富石国际(香港)有限公司
简体繁體
預約簽單渠道登錄管理登錄企業郵箱

市場資訊

变局下,香港对于中国经济的作用仍然短时间内难以取代!

从2019年开始,由于一些原因,香港经济动荡,后面又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人都说香港经济不行了,香港对中国来说似乎没有那么重要了。

真的是那样吗?

现在的香港对中国经济真的没作用了吗?

要回答,就是用数据说话。

中国引进外资当之无愧的“桥头堡”

中国商务部2019年的1-10月数据显示(已经是最新数据了,往后月份还没更新)在实际投入外资的前10位国家/地区中,香港是毫无疑问的最大占比,第二名新加坡和香港比,差的不是一个数量级!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数据来源 http://data.mofcom.gov.cn/lywz/topten.shtml


那么具体是多少呢?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表格截图来源 http://data.mofcom.gov.cn/lywz/topten.shtml


而同期(2019年1月-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07.8亿美元。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表格截图来源http://data.mofcom.gov.cn/lywz/topten.shtml


再根据香港贸发局2020年2月26日公布的数据,对港投资主要占比为:英国(31.9%) 、中国内地(26.8%)、美国(16.1%)。


英国与美国占比接近50%,而中国内地投资占比不到三成。所以,如果有人认为是内地资金去香港转一圈,显然立不住脚。


再往前一年,2018年香港地区对华直接投资的数据更庞大。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图源:大公报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08/2019/0213/246556.html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标记了“香港地区”的直接对华投资资本并不都是香港本土企业,而是全球资本通过香港流入中国内地的。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019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于2018年吸纳的直接外来投资达1,157亿美元,全球排第三位,亚洲排名仅次于中国内地(1,390亿美元)。


因此不难看出我国有近7成来自外国对香港的直接投资,意味着香港依旧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募资中心


说香港是中国引进外资的“桥头堡”,真的不过分。


“三角贸易”背景下的香港助力


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来应该附属于中美关系。但是,历史造就的特别行政区和自由港地位,使得香港具备了与内地、美国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三角贸易”格局的特殊性。


过去3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仅次于欧盟的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如果按国家计算,也是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内地是香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香港是中国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美国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而香港是美国第十九大贸易伙伴、第九大商品出口地。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香港作为企业“走出去”平台,自身具备“税务成本低、资金转移灵活,无外汇管制”等特点,这些优势让许多企业家选择成立香港公司用作转口贸易,加快企业资本累积。


有一点,可能很多人不清楚,香港转口贸易只收取佣金,所以虽然对美转口数额巨大,实际所得却有限,最终导致美国呈现贸易顺差。


而美国对全世界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都处于逆差状态,只有在中国香港、荷兰、澳大利亚、阿联酋、比利时等身上赚取一点顺差。


这种香港经济与美国的“隐蔽关联”也让香港成为中美贸易交叉路口的例外,进而给了中国内地一个减少贸易摩擦的机会。


世界最大人民币离岸中心


香港金融及经济以自由资本流动为基础,而中国内地资本账户仍相对封闭,这意味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地位至关重要,可以促进中国内地引进外资。香港毫无疑问是中国内地首选的离岸中心。


2010 至 2018年期间,香港占中国内地企业海外首次公开募股的 73%、债券发行的60%及银团贷款的 26%。


从本质上讲,香港是中国的金融防火墙,帮助中国内地在维持一定资本管制的同时,能够透过香港不受资本管制的负面影响,获得美元融资及投资海外资产。


港交所CEO李小加说:“未来20年,香港将从内地的融资中心转化为:内地的全球财富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中心、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


香港现在对中国经济还有多大作用?

香港的金融体系越来越受中资金融机构的影响,而内银持有的海外资产也主要集中在香港,意味着香港作为离岸金融中心的下行风险对中国内地影响将大于其他国家。


联系汇率制度为香港一直以来成为离岸金融中心的基石,但不代表可以抵御未来任何经济负面冲击,目前各种风险上升令香港再次处于微妙位置,尤其是如果停泊或投资香港的资金因信心问题而外流,这对依赖香港作为离岸中心的中国内地同样会成为大问题。




A member of Professional Insurance Brokers Association 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會員 Membership No:M-674
地址:香港尖沙咀海港城海洋中心15樓1512-13室 電話:(852) 25919878 傳真:(852) 31630558
Copyright © 富石國際香港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